一個愛台灣的日本人「八田與一」,描述他為台灣水利所做的付出與貢獻的同名長篇動畫,將在他居住最久的台北舉辦「電影首映會暨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世界遺產連署簽名活動」

依據《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條約》的定義,文化遺產的指定條件是具有重要性與獨特性的紀念物、建築群與場所。根據世界遺產的類型與定義,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系統的文化遺產已符合該條約所設定的條件。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是八田與一技師設計、興建,並於1930年完成的水利工程。此水庫是最具環保的獨特作品,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減至接近零的地步。整座水庫幾乎不使用混凝土,而以砂土建造出廣達五百四十萬立方公尺的天然堰堤,蓄水量達一億五千萬立方公尺。水庫營建過程中成功克服滲透水量問題。烏山頭水庫的環保型蓄水灌溉工程,乃現今全球土木工程界亟欲達到的理想目標。

工事画2.jpg 

尤其115日的南投大地震,直到現在還是餘震不斷,八田先生在烏山頭水庫採用的半水成工法現在看來非常高瞻遠矚。李登輝先生曾經受日本應慶大學校邀請演講,該次演講卻因中國的阻撓而未能成行,李前前總統的講稿「八田與一留給台灣的恩德與功績」,可作為瞻仰八田與一技師,參考的珍貴資料。

他的講稿表示「八田做事有獨特方法,效率極高。以規模巨大的嘉南大圳工程為例,他並沒有遵照一般做法,而是以自己的創見,決定使用「半水成式」工法。這是東方國家首見的技術,就連美國也不曾應用在大規模的工事上。但八田認為,嘉南大圳必須如此處理,才能盡善盡美。主要理由之一是嘉南平原地震頻繁。當地有許多斷層,曾發生強度超過六的地震,所以,用粘土內包鋼筋的方式建造隄堰,可遮斷水往外浸透,也能防止隄堰潰絕。不過,要建造如此大規模的土堤,得使用三百萬噸沙土與微細黏土,所幸當地能充分供給,工程不成問題。」

英哲の家 - 複製.jpg 

烏山頭水庫申列世界遺產的代言人也找了記錄片「無米樂」的靈魂人物崑濱伯代言,連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也曾致贈由烏山頭水庫所灌溉的「無米樂」冠軍米給「虫製作公司」伊藤社長等人,具有多重意義。

參考資料來源為「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促進會」建構的「八田網」網站,李前前總統講稿全文可至「八田網」瀏覽: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index.htm 

 「電影首映會暨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世界遺產連署簽名活動」將在台北119日今日秀泰影舉辦,晚上620將開始連署簽名活動,前150名可以獲得Corre精美化妝包乙個,活動詳情請上官方部落格http://skyfilms.pixnet.net/blog 、噗浪http://www.plurk.com/sky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