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災記》電影改編自日本國寶級小說家─井上靖的同名經典之作。井上靖在世時是每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在日本近現代文學史上舉足輕重。前年日本NHK大河劇《風林火山》,即是為了紀念這位著名文學家「生誕辰100週年」而拍攝。日本當紅男星─玉木宏主演的《冰壁》,曾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的《敦煌》,也都是改編自他的作品!

2008-10-18_069.jpg 

 

井上靖是一個對西域文化有著極度迷戀的日本作家,曾任14年記者生涯的他,1950 年以《鬥牛》獲頒「芥川賞」後,才專事寫作。所以他不僅有新聞記者的敏銳度,同時有學者考證的偏執狂。《狼災記》為短篇小說集《樓蘭》的其中一篇。而在《敦煌》和《樓蘭》這二本著作,井上靖對歷史考證之狂熱與專注,連中國史學家和考古學者都為之驚訝,搜尋資料的廣泛,幾乎有關西域的書籍都沒被他放過。甚至許多國高中老師都把他的作品當作課外指定讀書。普遍世人認為他的成就與同一時期的川端康成相當。 

他的作品擅長以中國戰國時期戍邊軍隊為背景的,將那種末世孤軍的絕望和被詛咒村莊的鬼魅表現得既淒婉又蒼涼,其間又往往會牽扯到一位異族女子帶來文化差異性的描寫,令他的作品在現實歷史沉重推進時,依然散發浪漫的氣息。 

2008-11-01_127.jpg 

《狼災記》整篇小說僅有一萬多字,故事篇幅短小,原著中對人物經歷的描述亦偏向心理層次,正是難改難拍之處,然而田壯壯更欣賞小說中對人的宿命感的演繹:陸沈康由不願殺人到變得獸性勃發,一步一步走向人性泯滅的宿命。可是田壯壯卻不是要通過電影批判人的異化、狼的殘暴,對於人轉化成狼,他反倒有種開放的想法:「就是狼總是被人設定的,但誰知道狼性是什麼東西?你對狼的認識又有多深?狼性不好那人性就好嗎?我認為無論怎樣的設定對狼都是不平等的。或許狼只是意象性的東西,是人的另一種轉化。」

 

田壯壯導演找到小田切讓,說這個故事將要在中國開花結果了。日本的原創作品,得到中國導演的青睞,並且將其拍成了電影。令小田切讓很感興趣並表示:「其實我平常不大看書,這次拍攝《狼災記》算是難得一次看了原作。印象最深的情節是我所扮演的戍邊將領陸沈康變成了狼的那段,讓我感到特別有意思。這個小說的故事情節相當新穎,所以改編成電影也會非常好看。我認為一部擁有好的創意的影片最能吸引人。」

《狼災記》的預售票已經在博客來開買了!上映前三天搶鮮票,單張只要180元喔!詳情請上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20001258955

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狼災記》,將於明年2010/1/15正式在台灣上映!
官方部落格:
http://sky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plurk.com/sky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