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Cold War- 警匪片包裝的政治角力,充滿對香港期許的潛台詞。

 寒 000  

香港電影陷入困境,眾所皆知,為了催生這場電影文藝復興,

看得出來香港影人們仍在努力。

去年有《桃姐》在國際影事上告捷,今年則是《寒戰》來接力,

不願意放棄香港電影的心意,看在台灣人的眼裡多少應該有點肅然起敬。

 寒 001  

我非常喜歡《寒戰》在經營劇本台詞上所投注的用心,不論是過場話、潛台詞,

還是刻意演講出來給大家聽的大宣言。這些種台詞,有些紓緩了情勢、

有些則營造出電影漂亮的緊張關係。首先第一個緊張關係,

發生在林家棟所飾演的法學博士候選人鄺sirAlbert周旋於兩個長官之間。

Albert是文官、他的直屬長官則是一位武官;

而另一邊想要拉攏Albert的長官則是文官。文官拉攏文官、請他喝一杯咖啡,

看似較為容易,但警界的忠誠慣例讓人無法確定Albert的動向,

Albert怎麼選擇?這便是讓觀眾開始懸心的第一站。

所以當Albert淡淡地說出「其實我喜歡喝拿鐵」時,講得漂亮到引我一笑。

這是一句簡單的獨角戲台詞,講完就走人。拿鐵是什麼樣的咖啡呢?

簡單說來,就是牛奶加咖啡。不是純然的咖啡、也不是純粹的奶,

Albert黑咖啡不喝、喝拿鐵,顯現出一種仍在觀望的姿態,

讓你都不知道究竟是不是有拉攏挖角成功。但事實究竟如何發展?

戲緊接著下一個緊張情勢。

 寒 002  
(Albert到底要選哪一邊?!這是電影前段最讓我焦慮的部分) 

第二個緊張勢態,是發生在兩個長官在爭權時候的激烈對話。

一個警政總部,兩個副處長,一文一武,各有所長。處長不在,誰該當家?

兩個人最終槓上、爭取指揮權,各自覺得有理,於是都大聲說話。

但這個狀似激辯、讓你雙方台詞連看都來不及看 的場面,最終根本沒有結論。

有接觸過大陸人並曾試圖與之爭辯的人應該對於這種場面不會陌生:

對於同一事情有不同的看法的時候、中國人不會浪費時間聽你講你的道理、

而是會爭取時間跟你講他的道理,所以,你講話的時候他也會繼續講他的。

原來香港人在回歸之後也學會用這招來彰顯出電影的戲劇張力啊。

總之這段一對一的爭辯對話,雖然會讓觀眾來不及了解他們所講的所有內容、

但是感覺到精采的氣氛卻不會比較少。

 寒 003  

接著是事情搞砸,由掌管香港三分之一公務人員的保安局長陸明華(劉德華飾演)

所登台做出一對多人的宣言,亦似意有所指。

回歸之後香港法界與學界陸續討論著中國大陸對於香港所謂一國兩制的尺度與落實。

劉德華在台上強調「基於普通法」的法治重要性、

而不願對於單一事件的詳細處理方式去多做解釋,在我看來,

這很像是卓別林在《大獨裁者》飾演小髮匠卻代替真正的領袖上台演講然後趁機發揮、

說出心裡話一樣:香港的法治精神不能喪失,這才是所有的社會事件、所有的故事、

所有的電影裡頭應該要hold住的東西。

 寒 004  

每個環境都有它的遊戲規則,搞清楚規則再玩,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寒戰》最精采的一場戲莫過於是梁家輝所飾演的李sir被拘禁在廉政署時的幾段對白,

不論和他對戲的人是菜鳥、老薑,還是看不到的對象

(對著鏡子都可以演出嚇人的戲碼了,明年的金馬獎男主角入圍有望)

這段高潮大概也是意圖訓勉新人後進在面對香港既有不可逆的各方型態的現在,

仍要努力找出出路的真心話大告白。

 寒 008  

《寒戰》在 劇情裡頭放了太多的東西,剪輯串場相對困難,相信加上資金、片長的種種限制,

最後也只能讓犯罪細節透過大量的口述來解釋、結案。兩個副處長之間的競權的鬥爭戲碼,

情境有營造出來,張力也都拉出來了,但隨著劇情後段的急轉直下、

令觀眾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態發展,

在政治上與商業面相上都算是個安全的結局,可惜無 法大快人心。

總之,不看到最後,是不會知道犯罪者的真面目的!

 寒 006

最後,一個正派頭頭在讀【邱吉爾傳】一書、一個反派吃牢飯的在看【影武者】的書,

故事尚未終結,我想絕對不是因為要拍續集的緣故。

而是這種永無止境的逮捕、釋放或流放,然後再肇成下回事件的發生……

冤冤相報何時了的警界高層無間道,的確也是一股永遠無解決方案的寒顫。

 寒 007  

今年作為釜山影展開幕片的《寒戰》,也會在本週末搶先在金馬影展上登場,

只能報名明年金馬獎的《寒戰》,如果今年可以參加競賽,那麼入圍最佳影片也是必然的事

(若真如此,那麼哪一部會被擠下「最佳影片」、而消失呢?嘿嘿,就讓我們心知肚明地會心一笑吧)

 寒 009  

cheer《寒戰》星星數:

原始期待★★★★★★★★★★
劇本結構★★★★★★★★☆☆
攝影手法★★★★★★★★☆☆
觀賞價值★★★★★★★★★☆
附加價值★★★★★★★★★☆
細節處理★★★★★★★☆☆☆
角色魅力★★★★★★★★★☆
緊湊程度★★★★★★★★★☆
寓意內涵★★★★★★★★☆☆
觀後分數★★★★★★★★☆☆


    國:Hong Kong

    商:博偉 / 華映娛樂

導演:梁樂民、陸劍青

演員:郭富城、梁家輝、劉德華、楊采妮、彭于晏

台灣上映:2012/11/16


來源網址: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post/313675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