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香港近十年娛樂性最佳的警匪電影

cold war

 《寒戰》打著「近十年最好的香港電影」的宣傳口號,話題性十足,

看完之後,就我個人的看法,

我還算認同(畢竟十年最強警匪電影,已把2002上映的《無間道》排除在外,

若是其它的港片,要嘛我沒接觸,要嘛場面沒《寒戰》大),

不過如果將宣傳口號改為「香港近十年娛樂性最佳的警匪電影」,

我想爭議性會少得多。

 

就《寒戰》的劇情來說,雖然細節稱不上完備,有些許疏漏,但節奏相當緊湊,

這也是我對港片一貫的印象(尤其王晶的電影更是如此,總覺得每場之間的轉換很急),

香港商業主流電影的節奏也許是反映了香港人忙碌快速的生活步調,

才會給人一種緊湊甚至急促的感覺(怪的是,台灣的生活步調也不比香港慢,

但在電影敘事節奏卻明顯慢了不少)。

 

演員的演技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大賣點,除了雙影帝亮眼的演技之外,

台灣演員彭于晏雖然戲份不多,卻令人印象深刻;至於另外一位要角李治廷,

被不少網友批評表現「落漆」,我個人覺得還好,只覺得他講話太過輕柔,

很少看到粵語能夠講得這麼輕柔的(我進到戲院才發現我買到粵語版的場次,

不過看慣了國語配音的港片,換一下口味其實也挺不錯),此外,

這樣的講話方式跟他位居廉政署要職的地位很不搭。

 

劇中安排的幾個轉折,都頗具震撼力,像是兩場偵訊室內的攻防,都十分精彩

(我一度 真以為某人是策劃整齣陰謀的藏鏡人,我相信這也是編導想達到的效果),

至於結局,雖然意外性夠,但推論卻不夠嚴謹(犯人要達到他的目的,

應該有更方便的做法,需要把事情搞得這麼大?),期待續集能夠補足第一集疏漏的缺失。

(怪的是,有新聞報導導演說法,指說沒有續集的打算,但是倘若沒續集,

那樣的收尾就變得異常詭異。我個人傾向相信有續集,

我猜導演可能是發現網路上已經有人說中了續集的關鍵發展,

為了避免續集的可看性被削弱,才會出來故佈疑陣,設下停損點)

 

講完觀後感,我想講一些電影本身以外的東西。雖然港片沒落了好一陣子,

但那是跟以前的港片比,我認為現在號稱「低迷」的香港電影

整體實力還是在號稱「復興」的台灣電影之上。

 

不信的人可以看看家中第四台或MOD的電影頻道,

上頭不時會播映一些未在台灣上院線播映的近期港片,光看這些電影就可以知道,

即便港片在最低迷的時期,還是能夠保有一定的數量與水準。

 

之所以會提到這點,是因為我發現有人看完《寒戰》後提到李治廷這個演員,

都不知道他是誰,其實他算是在香港一個很有名的演員

曾演過新版的李小龍,所以不要再叫他「娘版王力宏」了,

要叫也要叫他「娘版李小龍」XD),

再加上劉德華曾在上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說過「香港電影沒落」的感嘆

我相信台灣一定有人存在著「港片沒落到輸給現今台灣電影」的想法,

但實際情形卻非如此,台灣電影要能達到香港電影的水準,其實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寒戰》的出現,更是證明了港片的水準依舊能夠再度崛起,

對照本屆金馬獎台灣電影失利的慘狀,台灣電影的工作者更應該去思考,

要怎麼樣去維持並壯大這個好不容易復興的榮景,

別讓它成為只是曇花一現、稍縱即逝的短暫現象。

 

來源網址:

http://crimenigma.pixnet.net/blog/post/30348502-%E2%97%8E%E3%80%8A%E5%AF%92%E6%88%B0%E3%80%8B%E9%A6%99%E6%B8%AF%E8%BF%91%E5%8D%81%E5%B9%B4%E5%A8%9B%E6%A8%82%E6%80%A7%E6%9C%80%E4%BD%B3%E7%9A%84%E8%AD%A6%E5%8C%AA%E9%9B%BB%E5%BD%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