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90446

海報A

簡評:兩款風格走向截然不同的海報完全說明了《盲探》的「混血」特質,它既有接續《神探》影子探討人心暗面的推理,也有《瘦身男女》的笑料百出。基本上是一部很好看也很好笑,節奏非常順暢的電影,但是混搭得好不好可能就見仁見智。但相信進電影院只想看得爽的觀眾是不會失望,但如是想看杜琪峯極具個人色彩的犯罪片攝影、槍戰調度和硬派風格的觀眾,可能就會在好看之餘覺得有點小小失落。無論如何,在過於傾斜於中國口味的《毒戰》之後,《盲探》讓人重新溫習了杜琪峯探偵辦案和愛情喜劇的功力,是頗為讓人心滿意足的作品。令人深省主旨並沒有走得太深,比較像是綁上去裝飾的蝴蝶結,就是部非常成功的商業娛樂片。

1044420_646503375379178_337135867_n    

劉德華飾演的盲探莊士敦基本上擁有神探級的洞察力、想像力和同理心,隱約延續了《神探》的設定,他帶有強烈為受害人伸張正義的責任感,以同理心不斷去思考當事人的處境,並試圖模擬出犯案現場的真實過程,以及推理過程可能有哪些地方因為不合乎人情心理而出錯。當他發揮「神探」級功力的時候,自然有其深沉認真的一面,說真的,這是劉德華從影以來我第一次覺得:他好帥!XD

d344837  

但有趣的地方不在盲探/神探的角色性格,而在莊士敦還融合了其他貪財、貪吃、愛美人、愛佔人便宜的「人性化」設定,在盲探偵以外還融合了幾個不同的經典偵探性格,而且在導演、編劇和劉德華的演繹下活靈活現,莊士敦因此不像「神探」劉青雲那麼令人難以親近,更像是個認真工作也醉心享樂人生的「一般人」。也因此,這角色能順利打破「偵探不談戀愛」(不然就是會一塌糊塗)的不成文規矩,他既有夢中情人,還有傻大姐貼過來。

  APR_6052-600x400 

鄭秀文飾演的則是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傻大姐女警,在莊士敦眼盲的情況下,追犯人、打鬥、當誘餌等等苦差事都是她一肩扛起,不計形象的生動演出,讓人對於這位傻大姐的熱血和活力很是印象深刻,給人戲裡戲外其實都豁出去當拼命三娘的感覺(笑)。

開頭已說過,《盲探》結合了杜琪峯過去兩種似乎截然不同的電影路線,試圖將犯案探偵和愛情喜劇融為一爐,在這個融合的點上,莊士敦的角色設定和劉德華的演出首當其衝,他要既有神探的過人之處和深沉處,也要有市井小民的可愛缺點,我認為劇本的角色設定和劉德華的演出執行基本上都可圈可點;鄭秀文的角色則相對簡單一些,就是個傻大姐,但因為傻,她在辦案和追愛時都能一勁兒地向前衝,也就讓角色沒有什麼違和感。

但在電影風格上來看兩種元素的揉合是否成功,我就不敢說得那麼篤定了。

  rdn_51999178ed086

《盲探》大致上有兩段最重要的犯案模擬,一是殮房舊案,二是失蹤女子攔計程車後遭謀殺案。殮房那段是全片相對最紮實的犯案探偵部分,也幾乎是全片唯一較具杜琪峰犯罪電影攝影風格的片段,當犯案模擬融合喜劇元素,笑點很好笑,犯案變成戲仿(parody)的概念也很棒、執行得很好,但在畫面風格上還是有種不斷入戲出戲之感。不過基本上因為實在太好笑,大部分現場觀影時間只要負責笑XD,沒時間想那麼多,只是全片看完之後還是會微微有一點違和感藏在內心深處的那種感覺。

20130604094046161  

而到了後面的失蹤女子連續謀殺案上,則更完全地向喜劇靠攏。(這也是全片的走向,喜劇的性格會愈來愈明確,明確到觀眾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部片不會有像《神探》一般的悲劇性結尾。)鄭秀文為了理解這些失戀後失蹤的女子,連續以十次不同的方式被劉德華甩掉,經歷痛苦傷悲,過程實在很好看又很好笑,但講真的仔細想其實跟劉德華的推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劉德華一開始就假定這些女子被同一個嫌犯殺掉,透過模擬想知道這些女子最後會去哪裡,因此在鄭秀文模擬的每一段最後,這些人都搭上了計程車,從此沒再出現。

971532_651752841520898_1743107941_n  

首先,真的要講推理,還是直覺式的推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計程車司機是唯一的答案。其次,辦第二案時唯一深沉的部分只留在劉德華的內心推敲,他內心和這些女子模擬對話的部分,和實際謔仿的喜劇成為強烈的對比。不過在這裡我很喜歡他對話到一半,會有受害人跳出來質疑他推理的設計,強化了他不斷推敲各種可能的過程,讓推理變得較有厚度,另方面也暗示他的某些假設前提其實會在不夠了解對方的情況下有了誤差,回扣到從神探到盲探一以貫之的主題:務必深入這些人的內心,找出真正的想法和動機,才能找出正確的真相。

失蹤女子案一開始是因為鄭秀文想找幼時玩伴小敏而牽扯出來(不得不說會讓人聯想到《龍紋身的女孩》),但在破案並對決殺人犯之後,卻證實小敏並非連續案的受害者之一。這時,小敏特異的身世與性格重新成為唯一的線索,她與母親、外婆都一樣是「戀愛大過天」,為了愛情的執念,可能導致無所不用其極的後果。於是回到故事的岔路,重新以這份異於常人的對於愛情的執著,莊士敦發現自己想錯了小敏,她當然不會像其他傷心失戀女子一樣默默離開,是她的話,她一定會選擇……嗯,這裡就賣個關子,大家進戲院看就知道了。

小敏這條線其實有強烈的悲劇性格,而且因對愛太執著而呼應了「心盲無明」的主題,應該是與「盲探」概念相輔相成的好題材,但卻被愛情元素和男女主角的大團圓「沖喜」得差不多,我覺得其實是蠻可惜的。最後小敏的高潮戲沒能營造出該有的深沉感,太快地轉換到喜劇的大團圓收場,反倒不如先前對決連續殺人犯那場戲的層次豐富,雖驚悚又笑料百出,懸疑緊張感仍能持續到最後。

images  p1973824893  

  ▲《盲探》全片真正精彩刺激的動作戲和槍戰基本上就落在兩人對決連續殺人犯的部分,雖然片段不算很長,但是緊張懸疑和笑點都很精彩,該緊張處令人緊張,發笑處也讓人捧腹。相對於這段戲的成功,小敏作為一開始連結全片的核心人物,最後的結尾戲就有點薄弱,雖然有把前面舖的梗一一收回,卻在執行的張力上有點強度不足。

整體而言,這就是一部商業娛樂價值奇高的片,把犯罪偵探和愛情喜劇兩種爽度結合在一起,但其實沒那麼深沉,也沒那麼想說什麼道理,大家不妨帶著輕鬆一點的心情,好好進戲院享受這部片的樂趣。至於如果是主要想看杜琪峰刻劃較深沉或黑暗心理,較個人風格化攝影的觀眾,我只能說,期待千萬不要太高,期待就怕受傷害!這部片基柢本質仍是愛情喜劇,更多像是男主角改行當警探的《瘦身男女》,而不是老婆換成鄭秀文演的《神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