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盲比眼盲更恐怖

觀看《盲探》之前,有兩件事情需要注意!第一,請保持開闊的心情,因為這部電影絕對跟你預期的不一樣(不要被預告誤導而以為是驚悚片,其實這根本是超歡樂的喜劇片啊)!第二,請你先吃飽之後再來觀看這部電影,不然從頭到尾一直在看劉德華品嚐各式美食,保證會讓你看得肚子很餓!

《盲探》的幕前幕後陣容非常堅強,除了導演杜琪峯已成為港片高級品牌之外,久未合作的劉德華和鄭秀文再次聚首,果然端出一盤好菜。事實上,這對幕前幕後黃金組合之前合作過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片,走的都是愛情喜劇模式,這次的《盲探》即使看起來像是懸疑驚悚片,但在本質上仍然是一部愛情喜劇片,雖然充滿偵探電影的破案解謎元素,但不只討論「案情」,也討論「愛情」,或許就呼應了愛情的盲目本質,所以男主角被設定成盲人。

劉德華飾演的盲眼妙探,是個充滿神經質的瘋狂角色,也是導演杜琪峯、韋家輝繼《神探》(劉青雲演一個神經病警察)之後再度打造出來的怪咖偵探,喜歡品嚐美食,並且在談笑風生之間從容破案,但是和一般的偵探角色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是個盲人,所以劉德華必須捨棄他一貫的銳利眼神,以一種眼神失焦的方式演完整部戲!他本來是個專破奇案的警察,後來因「視網膜剝落」而失明之後,成為一個專門靠著破案領取獎金的偵探。也由於他是後天失明,因此雖然失去視覺,還是可以對週遭世界保有一定的熟悉度,雖然仍有誇張之處,卻可以看出對於盲人行為模式的揣摩是有用心的!

與劉德華的瘋狂誇張行徑比起來,鄭秀文飾演的糊塗警察反而成為最多災多難的女主角,為了模擬案情還必須自殘、撞車,以及不斷的被毆打,完全擺脫玉女形象,有點類似吳君如或楊千嬅的那種「大笑姑婆」的演法,讓這個角色成為最大的喜感來源,但是越來越漂亮的鄭秀文即使演出這種女丑角色還是魅力無窮,即使和老搭檔劉德華好久沒有一起演戲,但依然火花四射!有趣的曖昧互動加上最後那個絕對猜不到的驚人結局,都讓這部電影漸入佳境,越到後面越精采!

本片雖然充斥無厘頭笑點,部分橋段容易讓人感覺胡鬧,但這看似凌亂的劇情編排之下,其實有非常縝密的佈局,讓整個故事環環相扣、案中有案,耐心看到後面才會逐漸明朗化,可以說是近期最有創意,也最聰明的劇本之一。片中的眾多兇手有的為錢殺人;有的為情殺人;也有的因佔有慾而殺人,而盲眼人竟然比明眼人更看得清楚真相,看來比盲眼更恐怖的是盲目的內心。

本片延續杜琪峯與劉德華的舊作《大隻佬》,在懸疑詭譎與峰迴路轉當中透出些許禪意,告訴我們對人對事都不要太執著。劉德華和鄭秀文在片中的感情關係屬於順其自然型,完全不強求,反而自然而然的在一起,是最沒有負擔的感情互動模式,相形之下,他們偵辦的案件大多因為對感情過份執著而造成悲劇,兩相對照之下,讓本片成為很好的療傷電影或勸世電影,勸你無論是對「錢」還是對「情」,最好都可以看開點!

----------------------------------------



*劉德華扮演的盲眼神探,喜歡一邊破案一邊享用大餐。

*越來越漂亮的鄭秀文,扮演糊塗女警,搞笑辦案。

*銀幕歡喜冤家再度聚頭,聯手智破奇案!

*老搭檔再次合作,果然火花四射,超有梗!

*高圓圓扮演舞蹈老師,與劉德華的探戈共舞,非常精采。

*眼盲心不盲,準備衝破謎局,揭開真相!

*盲人開槍神準,全靠聽聲辨位。超誇張,但是超帥氣!

*討論「案情」,也討論「愛情」

*盲探出手,無案不破!

原文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wyp2221/post/1324948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