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警》執著於絕對的善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海報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劇照

 電影在細部的設定上有點「電影說了算」,偉業能神出鬼沒跟蹤著鬼王黨任何一個成員、經紀文槍掉了沒去找(被偉業撿去)、經紀文輕易找到墳場掩埋兩具屍體等,這些都不太合理。

偉業夢到自己手上有鮮血流出,染紅棉被與地板這段,我會覺得可以塑造的再驚悚一些;就電影的表現手法而言,我會覺得是導演是比較不擅長驚悚這塊,導演比較擅長用「血淋淋」與「殘忍」的表現方式來刺激觀眾,像是露出骨頭的斷臂、用車輪輾過受害者、經紀文說把屍體連同死者一起火化毀滅證據等,鮮血與殘忍是取決於導演「想不想」這樣做而已,驚悚感則是取決於導演的「功力」,兩者不太一樣。

至於說到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香港風味,個人是蠻喜愛透過電影了解不同國家的民俗風情,這部電影中能看到香港的殯葬習俗,這個鬼王黨從事的就是相關的工作,紙紮恩負責紙紮人偶、「堂倌」本身也是種殯葬工作職稱、喃嘸佬則是「喃嘸師傅」(誦經)。

也能看到香港專門販售殯葬物品的店,記得在馮德倫與謝霆鋒合演的電影《異靈靈異》中也看過,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還有香港特有的電影文化:香港電影最常出現的一種職業「警察」(10部大概有7部)

至於電影想表達的主題,在片末字幕有打上「人心總納一點黑」可以說是導演想表達的,但我想每個觀眾都會從電影中看見自己的感想,可能會認為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可能覺得過份執著很容易入魔,可能覺得這部電影在諷刺香港的一些現況等,也可能單純只是當作一部娛樂片,您的感想又是什麼呢?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劇照

吳彥祖飾演王偉業。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劇照

 思漩飾演 Liz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劇照

電影中的鬼王面具。

 

 

 

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DMMovie, 魔警(That Demon Within), 電影DM

電影DM

大士爺

台灣在「做醮」或「中元普渡」時很容易看到「鬼王」大士爺,不過我看了DM上的簡介,香港的鬼王大士爺跟台灣的稍微有些出入。

以下是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神明與祂們的坐騎(做醮篇)」中對大士爺的紀錄:大士爺,位於正中央的位置,兩側依照雷電、風雨、山土、文武、元帥對照關係排列。

相傳大士爺就是蚩尤,被黃帝封為鬼王。佛教傳入中國後,怕普渡時鬼魂享用大餐後不願回陰曹地府而危害人間,所以在蚩尤頭上安置觀音(大士)像,成了大士爺名稱的由來。 

 

 

  

  

 

 

精采本文請看:http://dinosaurs.pixnet.net/blog/post/41053030-%E3%80%8A%E9%AD%94%E8%AD%A6%E3%80%8B%E5%9F%B7%E8%91%97%E6%96%BC%E7%B5%95%E5%B0%8D%E7%9A%84%E5%96%84#comment-40837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