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賢導演的寫實與創新---《魔警》:亦正亦邪的警察故事

魔8.jpg 

魔9.jpg

林超賢導演從《証人》開始,就開闢出動作片裡豐沛的文戲內涵風格。大家都知道導演的動作戲部分的調度與細節都非常精彩,但在《魔警》裏、導演則是花了很多力氣在描述主角不穩定的精神狀態,動作戲或場面戲在這部電影裡面比較像是配菜,因為這一次的《魔警》對導演而言不是警匪動作片,而是警匪恐怖片!至於提到為何香港電影老是離不開警匪片?林超賢表示:香港人是跟著市場在跑的,曾幾何時,警匪片就是香港文化裡面廣被民眾接受的一種類型,既然比較有賣點,香港導演當然就會追隨著這個市場。

 魔6.jpg    

《魔警》重複呈現使用墨水滴入水裡面所散開的視覺意象來表達『人心總納一點黑』的人性混沌根本,主要是因為導演認為就像是每個人的身體裡面都有癌細胞一樣,能不能讓自己與身體裡不好的部分和平共處?這就是很大的學問了。一如人人都會有壞情緒的時候,但是你會讓情緒控制你、還是你可以控制住自己的壞情緒?在《魔警》裡的狀況是:主人翁一直受控於內心之中那一點點的黑,靈魂逐漸被渲染、放大,到最後終至崩潰。

但必須強調的是,在最後一刻,他仍存有企圖救人的意念、而最終也獲得救贖。

 魔3.jpg  

演員表現

大家都知道張家輝、還有廖啟智是演技派也是導演的班底。張家輝更是因為導演的作品而奪下金馬獎影帝,這一次《魔警》由吳彥祖領銜主演,吃重的角色戲份、沈重的糾葛演出,幾度讓吳彥祖瀕臨崩潰邊緣,但是可以和影帝張家輝合作演戲,吳彥祖仍然覺得值得。

魔5.jpg

況且林超賢導演一向喜愛測探演員的表演極限,讓觀眾看到不同於演員以往給人的既定印象。他一開始就告訴吳彥祖:「我想把你從安全線上扯下來!」畢竟帥氣的吳彥祖從以前演戲到現在、一直靠外型優勢就能安全過關。而令導演激賞的是:吳彥祖自己也認為自己的人生是時候該面對挑戰、嘗試更艱難的表演方式了!

魔10.jpg  
(在戲中自殘的吳彥祖)

 魔2.jpg  

港片的鄉愁

林超賢導演與周杰倫合作的《逆戰》是到馬來西亞拍、與彭于晏合作的《激戰》則去澳門拍攝,導演總是能將在地城市風景拍得很有特色。而這次再回到香港拍攝《魔警》,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香港陰暗頹廢的那一面,像是葬儀事業、鬼王意象、還有面臨拆遷的死寂樓房等等,這樣的傾向似乎與近幾年港片回歸到本土化的趨勢不謀而合。

魔1.jpg  

 DSC01321 copy.jpg  

(與林超賢導演合照)

  2014-05-05 11.53.25 copy.jpg   

(本文同步刊登於尤物雜誌2014年5月刊)

精彩內文請看: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post/40797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