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警》:另一種警察群像  

 

香港片裡的警察群像,大概是華語電影中被詮釋樣貌最複雜的。成龍是其一,杜琪峰又是他款路數,至於導演林超賢自己在「證人」、「線人」、「逆戰」等作品呈現的,則是另一種拚命三郎典型。這幾年,他不斷在做類型創作上的嘗試與挑戰,「魔警」又是一次嶄新的跨越。

拋開過去擅長「火車直行」式的追逐戰之後,「激戰」轉向運動搏鬥,並強化感情戲;到了「魔警」,動作場面比例更相形縮小,著重在心理戰,無論是爾虞我詐的窩裡反,或是警察自己失去理性的掙扎。在作品裡,林超賢幾乎都為他的男主角設定好一種奇觀式的表演空間,不管是肉體或心理的瘋狂極限,那種「豁出去」的奮不顧身,總和他豪放灑脫的導戲風格,相映成趣。

這一次,他刻意挑中外型帥氣的吳彥祖,詮釋一個藏著心魔的警察,讓這個角色的模稜兩可更顯曖昧。一開場,這個正直警察就誤打誤撞地救了無惡不作的匪徒張家輝,偏偏匪徒的長相喚起了警察過往最不想記起的回憶,於是乎他不僅要正視自己的心魔,還得與現實世界中真正的惡人對抗。

 

 

精彩內文請看: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3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