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_poster_ol(小).jpg 

英文片名:Pattenrai

中文片名:八田與一

台灣上映檔期:1113

片長:90分鐘

類型:勵志、動畫、歷史/傳記

 監製:石黒 昇 

主題曲演唱:一青 窈

製作公司:「八田來了!!」製作委員會、

          日本「北國新聞社」、手塚治虫設立的「虫製作公司」

台灣發行: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重要歷史:烏山頭水庫及嘉南水圳的建設

    主題曲則是由擁有日本和台灣血統的知名歌手 一青窈演唱

    總製作費一億五千萬日圓,花費三年的時間終告完成

 

     位於台灣西南部的嘉南平原曾經是一片廣大的不毛之地。某天八田與一為了能得到建設灌溉工程的土地,而來到住在當地農民之子添文的家。起初一句日語也不會說的添文,對於從日本派來的水利技師八田與一抱著敵視的態度。可是當瞭解到灌溉工程的重要性以及八田對事業的熱情之後,添文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土木工程師。在此時,日本小孩進一的父親辭去營林署的工作而來到八田與一這裡服務,有著同樣夢想的添文與進一,於是成為志同道合的好友。

        某日突然發生爆炸意外,為數眾多的工人因而喪生,其中進一的父親也在其中。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為了不使往生者的性命白白犧牲,八田與一矢志要完成這個重要的水利工程。

 

關於電影:

 日據時代日本政府為了建設台灣,於是從日本本土挑選各專門領域的優秀人才來到台灣。而其中一位即是八田與一。明治43(西元1910)民族之間的仇視方興未艾之際,台灣卻能凝聚眾人的力量,完成了亞洲近代重要的灌溉工程,並改善了60萬農民的生活,此一佳話至今仍流傳於台灣台南當地人們的口耳之間。

 八田與一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從舊制第四高等學校,東京大學土木學系畢業之後,旋即受聘為台灣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技師(技術人員之意)。從28歲到56歲過世為止一直住在台灣,為發展台灣的水利事業而鞠躬盡瘁。1920年八田與一所領導的團隊費時10年,完成了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烏山頭水庫,並一口氣將原為荒蕪的嘉南平原,改良成暫全台灣百分之四十的農地的大穀倉。不論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都一視同仁,在工程現場總是身先士卒的八田,卻死於戰爭中,其妻外代樹女士亦隨夫投水自盡於烏山頭水庫。

每年台灣的人們,都會在八田夫妻的墓前舉行追悼儀式,台灣的國中歷史課本也介紹八田為台灣所做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