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在台南縣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了《八田與一》台南首映會,上台發表致詞的有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先生、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徐金錫先生、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齋籐正樹先生、八田先生的長媳八田綾子女士、北國新聞常務理事溫井伸先生,除了以上5位,壓軸上台的是馬英九馬總統。

02.jpg 

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所建造的烏山頭水庫位於台南縣,而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先生先生表示,他花了八年時間籌備八田與一故居的紀念園區,預定就在現今的烏山頭水庫,希望近期就能開始在八田先生的銅像旁開始重新建置。而現場熱烈響應的氣氛下,會後總結企業已認購票數達5000張。

       

馬總統表示感到非常榮幸參加這部電影首映會,他知道每一年在5月8號,都會舉辦八田技師的忌辰舉辦追思會來紀念他的功績,而他本人至今已經參加了3次。並於會後對媒體聯訪時發表感言,首先表示「心中非常的感動」,並接著強調除了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以及嘉南大圳這個部份當然大家都耳熟能詳,另外一點要提到的,「從這部電影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八田這個人的風格,他對台灣人基本上是一視同仁的,並沒有任何的歧視。」

       

「日據時代五十年,對台灣好的日本人,都會受到很大的肯定,不但當時肯定,這麼多年後還是肯定。」馬總統表示他個人的性格是恩怨分明,對台灣表達善意的,對台灣有貢獻的,我們都要感謝,不論他來自何方。也許台灣人對於日據時代也許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馬總統覺得對八田先生來講,大家的看法應該是一致的。

       

 對於電影劇情方面,馬總統覺得八田先生與夫人鶼鰈情深最為感人,並表示第一次來這裡看的時候,就為這個故事的淒美感動不已,因此連續三年,八田先生的忌日,馬總統都會到這裡來表達感謝之意。並希望八田的故居,由中央地方合作,把八田生先曾居住過的老房子,儘可能恢復原狀,而且希望將來房子裡面可以有一個八田先生跟外代樹的蠟像,來重建他當年住在這裡的狀況。

 

03.jpg 

 

馬總統最後表示這部片子雖然是一部動畫,但是非常清楚的表達了八田對台灣的貢獻,很值得向大家推薦,也希望這部片子能到台灣各地來放映。現場也有八田先生建造的嘉南國民小學全體師生來觀賞,散場時嘉南國小在排隊時,還受電影影響,學劇中人物互喊同學「賴皮鬼」、「膽小鬼」。

       

在劇中被好友稱為「膽小鬼」的小朋友,現實世界中真有其人,今年已經八十幾歲了,表示這部片是 「吃水果拜樹頭」,最後與八田與一長媳八田綾子一起與馬總統合影。

 

購票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其它活動詳情請上官方部落格http://skyfilms.pixnet.net/blog 、噗浪http://www.plurk.com/sky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