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仁雄╱男人必要的戰爭-評「寒戰」

【聯合報╱詹仁雄(電視製作人)】

「寒戰」劇照。(圖╱華映提供)


電影最後一幕,滿座的試映戲院連聲咳嗽都沒有,全場屏息地迎接著劇終,

忽然冒出掌聲,場燈漸亮,卻有許多觀眾還困在意猶未盡的故事裡,

愣著看字幕跑完。敢號稱十年來最好看的港片,「寒戰」的自信並不浮誇。

這幾年在大陸市場巨大鐘擺下,香港導演或多或少質變,

原汁原味的港式警匪被稀釋了。不是硬放個大陸大腕演員來攪局,

就是場面搞很大卻不知所云,過往飛舞在爾虞我詐的精采對話與攻防已不復見,

可能以前圍著港式火鍋聊劇本的電影工作者,都跑去吃高級烤鴨或精緻本幫菜,

以至於在大銀幕裡少了生活感。

正因如此,第一次執導的陸劍青與梁樂民,少了包袱,

初登場就點燃了我這種港產警匪片的重度患者的熱火,

看完很想參與戲院裡陌生人的喝采,跟著在亮場前鼓掌。

搏上位(意味著出人頭地)始終是地小人稠的港人最大願望,

哪怕是豪門、黑社會、亡命賭徒或是功夫門派,這核心價值是成就賣座港片的主體。

在重階級又草莽的警察系統裡是香港製造的懸疑的另一絕,「寒戰」文官鬥武官,

高來高去的台詞,若沒有足夠人生經驗很難到位,兩位都有編劇底子的導演,

把握得絲絲入扣,幾幕官場現形的虛偽,會讓很多上班族想起自己沒肩膀的老闆。

不過最值錢的仍是兩大影帝的交鋒。

郭富城與梁家輝步步為營醞釀,一外露一內斂,交錯的驚心動魄,

儘管許多場景只在辦公室,卻不輸花大錢營造的驚險鏡頭。

演技夠好,一個眼神就能逼著觀眾心揪在一塊兒,

台下因為緊張深呼吸而吐氣聲此起彼落,是對巨星最真實的肯定。

寒戰其實非常陽剛,道盡雄性動物對外來者的防備,槍林彈雨包裝是熟男迫切的危機感,

小情小愛都只是蔥花般的提味,有為者應該要爭地盤也爭人心,

喜歡文藝片的女生會被每隔3分鐘便出現的壯闊配樂搞得很煩。

陪男朋友進戲院的人也別失望。

這部片選角有花功夫,個個有型有款,梁導原是美術高手,除看起來好累的劉德華外,

演員們人人看來賞心悅目,彭于晏、李治廷那兩張漂亮的臉,大量近距離拍攝根本是種算計,

相信又能多出一票忠實師奶粉絲。但最厲害的莫過不惑之年的郭富城,

在青春俊美夾殺下,竟不遜色,斑白的鬢角英氣逼人帥到破表,

我幾乎可以聽到隔壁姊姊們內心的尖叫聲,只是這娃娃臉演出老謀深算的高級警司,

一定有男生覺得少了說服力,不過,這件事也不需有共識。

因為從看戲到投票,男女在乎的事,永遠不會一樣。


來源網址: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0662

【聯合報╱詹仁雄(電視製作人)】


「寒戰」劇照。(圖╱華映提供)
電影最後一幕,滿座的試映戲院連聲咳嗽都沒有,全場屏息地迎接著劇終,忽然冒出掌聲,場燈漸亮,卻有許多觀眾還困在意猶未盡的故事裡,愣著看字幕跑完。

敢號稱十年來最好看的港片,「寒戰」的自信並不浮誇。

這幾年在大陸市場巨大鐘擺下,香港導演或多或少質變,原汁原味的港式警匪被稀釋了。不是硬放個大陸大腕演員來攪局,就是場面搞很大卻不知所云,過往 飛舞在爾虞我詐的精采對話與攻防已不復見,可能以前圍著港式火鍋聊劇本的電影工作者,都跑去吃高級烤鴨或精緻本幫菜,以至於在大銀幕裡少了生活感。

正因如此,第一次執導的陸劍青與梁樂民,少了包袱,初登場就點燃了我這種港產警匪片的重度患者的熱火,看完很想參與戲院裡陌生人的喝采,跟著在亮場前鼓掌。

搏上位(意味著出人頭地)始終是地小人稠的港人最大願望,哪怕是豪門、黑社會、亡命賭徒或是功夫門派,這核心價值是成就賣座港片的主體。在重階級又 草莽的警察系統裡是香港製造的懸疑的另一絕,「寒戰」文官鬥武官,高來高去的台詞,若沒有足夠人生經驗很難到位,兩位都有編劇底子的導演,把握得絲絲入 扣,幾幕官場現形的虛偽,會讓很多上班族想起自己沒肩膀的老闆。

不過最值錢的仍是兩大影帝的交鋒。

郭富城與梁家輝步步為營醞釀,一外露一內斂,交錯的驚心動魄,儘管許多場景只在辦公室,卻不輸花大錢營造的驚險鏡頭。演技夠好,一個眼神就能逼著觀眾心揪在一塊兒,台下因為緊張深呼吸而吐氣聲此起彼落,是對巨星最真實的肯定。

寒戰其實非常陽剛,道盡雄性動物對外來者的防備,槍林彈雨包裝是熟男迫切的危機感,小情小愛都只是蔥花般的提味,有為者應該要爭地盤也爭人心,喜歡文藝片的女生會被每隔3分鐘便出現的壯闊配樂搞得很煩。

陪男朋友進戲院的人也別失望。

這部片選角有花功夫,個個有型有款,梁導原是美術高手,除看起來好累的劉德華外,演員們人人看來賞心悅目,彭于晏、李治廷那兩張漂亮的臉,大量近距 離拍攝根本是種算計,相信又能多出一票忠實師奶粉絲。但最厲害的莫過不惑之年的郭富城,在青春俊美夾殺下,竟不遜色,斑白的鬢角英氣逼人帥到破表,我幾乎 可以聽到隔壁姊姊們內心的尖叫聲,只是這娃娃臉演出老謀深算的高級警司,一定有男生覺得少了說服力,不過,這件事也不需有共識。

因為從看戲到投票,男女在乎的事,永遠不會一樣。



全文網址: 詹仁雄╱男人必要的戰爭-評「寒戰」 | 新聞專題 | udn 聯合追星網 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0662#ixzz2CfULoKg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