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探》被視為金像獎提名熱作 劉德華角色夠賤、夠貪

笑稱與鄭秀文是三世夫妻 盲人手杖是片中親密夥伴

《盲探》中盲人手杖才是片中親密夥伴  

 

 劉德華、鄭秀文、杜琪峯三人相隔十年再聚首,端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作《盲探》大受好評,不但電影被香港傳媒及影評人斷言「必然是明年香港金像獎提名之作」,而華仔亦坦承《盲探》是他和Sammi都處在最穩定、最沉澱、最平靜的狀態時完成的作品,華仔並打趣指Sammi是「戲中的老婆」,沒想到卻遭眾人吐嘈:「跟華仔有最親密接觸的,是那支從不離身的盲人手杖啦!」

劉德華有如盲人附身,已練就如何聽音辨位  

 

 在《盲探》首次嘗試盲人演技,劉德華將其視為演技生涯中的一大挑戰,為了揣摩這個角色,他表示研究的不只是盲人的外在行動,而是「盲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到盲人輔導中心學習期間,他得到一個結論:「盲人其實希望其他人覺得他們能看到,所以我演出時,是朝向這個方向去努力。」在片中詮釋盲眼偵探「莊士敦」演技絲絲入扣,即使以手讀點字鏡頭只出現短短3秒鐘,華仔完全不想只做做樣子,硬是學會26個英文字母及簡單的點字,一絲不苟認真的程度可見一斑。

 

 為了《盲探》中的角色,劉德華確實下過一番苦功,片中將盲人手杖運用自如,不但出入全靠它,遇到匪徒還能拿來當「武器」,連收摺手杖等細微動作都自然逼真到猶如盲人附身。華仔透露,揣摩盲人如何生活、如何行動及拍戲期間,他已經練就能閉眼聽聲判定距離,以及用手觸摸周遭環境物體就能判斷能否通行的「神技」,「在那段期間,我就把自己當成莊士敦,戲剛拍完時,甚至還不自覺的會用手代替眼睛去觸摸判斷。」

劉德華詮釋盲人到位,開拍前特別到盲人中心學習  

 

 生動演技被不少香港傳媒及影評人視為「脫胎換骨」,除了劉德華與「親密夥伴」鄭秀文及盲人手杖合作無間外,「莊士敦」自私、貪錢、貪吃的鮮活個性更是一絕,華仔也直言就是以導演杜琪峯當藍本!原來早在開拍初期,華仔已經決定要將導演的感覺加入角色中,但又不想讓導演知道,於是跟杜導說自己的爸爸跟莊士敦性格相似,「結果杜導信以為真,最後還問我,為什麼把莊士敦演得這麼『賤』,等到發現真相時已經太遲啦,哈哈!」

 

 從影30年,劉德華大銀幕演過無數帥氣、叛逆,甚至是游走在正邪邊緣的角色,但《盲探》中的「賤」,可說是史無前例頭一遭,但這個「賤盲探」莊士敦有血有肉、有生命力、夠生活化,「這次演出將我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經過《盲探》之後,我發現自己什麼都能做!」

 

 而談到片中的「老婆」鄭秀文,劉德華則笑說,他和鄭秀文前三輩子都是夫妻,只是剛好這輩子不是,兩人要做隔代情人,還不忘向Sammi搞笑喊話:「我下輩子還是要叫劉德華,妳還是要叫鄭秀文,我找妳!」欲知更多電影相關訊息,請至《盲探》台灣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lindDetectiveTW

華仔將盲人手杖運用自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