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魔警》警察內心的灰暗地帶

001.jpg   

港匪片在《無間道》以後,黑白道之間的臥底斡旋戲碼已經難以再被超越(或說也難再變出新把戲,就算有,卡司也難再那麼夢幻),所以任何一部以臥底當主角的電影都被綁縛、倍受檢視,演得再好可能都只得到一句「還是《無間道》最好」。但自從成龍的《警察故事》之後,大家就是愛看香港警察在黑白左右為難的困境之中殺出血路,或者成功成仁啊!警察內心不糾葛就不好看、但老是當臥底耍糾葛也不再好看,怎麼辦?

好在,今年,《魔警》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

 010.jpg  

《証人》導演林超賢的最新作品《魔警》,與他的警匪片《綫人》、《逆戰》有很大的不同。《証人》與《綫人》的張家輝角色有棱有角、但《逆戰》的周董警察壯烈形象則是過於呆板。在我幾乎以為林超賢就是比較不擅長描寫警察角色的時候,《魔警》一舉推翻了我的假設。

   

002.jpg    006.jpg  

011.jpg   009.jpg   

從《逆戰》的大馬,到《激戰》的澳門,《魔警》回到了香港,透過劇情設計陳述了在地情懷,從喪禮文化到老舊大樓面臨拆遷,讓香港的血淚都市更新躍上大螢幕。從港陸開始合拍直到到現在,香港導演們繞了一圈後,回來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土地與港人的關係,透過電影來做一些表達,像這樣的人文關懷,或許未來會越來越多吧。

   

精彩內文請看: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post/40669267-%E9%87%91%E9%A6%AC%E5%A5%87%E5%B9%BB%E3%80%90%E9%AD%94%E8%AD%A6%E3%8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