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げる人たち.jpg

日本工程技師八田與一對於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奉獻無人不知,可說是若沒有當年八田與一的堅持打造,嘉南平原就無扭轉命運的機會。說到這位遠道而來的日本人為何願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一待就數十年,為台灣農民建造水庫,將台灣人的幸福視為己任,除了無私精神以外,還有一段小故事的淵源。

當年八田與一在嘉南平原勘察時,酷熱的天氣加上長時間日曬,八田與一便下馬向農家婦女要一碗水喝,婦人要他等,沒想到竟是2小時後。原來,為了提供這一小碗的水,婦人的丈夫卻必須特地到溪邊挑水。這件小事卻大大震驚了八田與一,讓他更加堅定要爭取嘉南平原的灌溉工程。

蒸気重機1.jpg

在烏山頭水庫完工之前,濁水溪與曾文溪之間南北距離90公里的平原都是旱田,但由於沒有足夠水源得以灌溉,大部分種花生、甘蔗等較能適應乾地的作物;「乾旱、洪水、鹽害」正是20世紀初對嘉南平原的描述。而當八田與一提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建造想法時,日本政府根本無法答應這龐大費用,但八田與一不斷爭取自己的提案,最後也因日本方面需要台灣生產力支援,八田與一建造水庫的計劃終於獲准。

橫跨大範圍的水庫當然動工前夕必須大幅勘察地形,八田與一的勘察便是騎著馬、帶便當跑遍水庫。而在幾經爭取之下,水庫工程總算順利開始運作,但過程卻不順利。多次工程上的意外,多名台灣、日本工人卻在工程中意外喪命,讓無數為了水庫建造長駐在工地附近的家屬悲痛不已;此事同時讓八田與一深深遺憾及痛心,但在最後仍堅持要將工程完工。這段艱辛的過程,都被知名日本動畫家手塚治虫設立的「虫製作公司」細心描繪出來,觀眾還可以看到八田與一騎著馬、或開著復古車奔騰勘查呢!

八田三年輪作.jpg

嘉南平原不但是台灣的米倉是在台灣的每位民眾所知的,嘉南平原不算是天生良好的富庶之地,而是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扭轉了命運。若說現代後人要對它「吃水果拜樹頭」飲水思飲,用在嘉南大圳之上更是符合且貼切。目前嘉南大圳正積極推辦申請世界遺產的行列之一,八田網詳細記載所有八田與一資料、影片、以及相關的媒體報導,由「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促進會」提供: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index.htm ,想深入了解的人不可錯過這個藏有豐富訊息的知識寶庫。

電影【八田與一】將在11/13全台上映,電影預售票已在博客來推出,凡購買套票組就能擁有魯魯米系列商品(便當盒、名片夾、環保袋、衣服…等多項禮品),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ad/ticket/progshow.asp?ProgCode=01020001192873

 

 烏山頭水庫 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68-2 (06)69821036986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