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盲比眼盲更恐怖

觀看《盲探》之前,有兩件事情需要注意!第一,請保持開闊的心情,因為這部電影絕對跟你預期的不一樣(不要被預告誤導而以為是驚悚片,其實這根本是超歡樂的喜劇片啊)!第二,請你先吃飽之後再來觀看這部電影,不然從頭到尾一直在看劉德華品嚐各式美食,保證會讓你看得肚子很餓!

《盲探》的幕前幕後陣容非常堅強,除了導演杜琪峯已成為港片高級品牌之外,久未合作的劉德華和鄭秀文再次聚首,果然端出一盤好菜。事實上,這對幕前幕後黃金組合之前合作過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片,走的都是愛情喜劇模式,這次的《盲探》即使看起來像是懸疑驚悚片,但在本質上仍然是一部愛情喜劇片,雖然充滿偵探電影的破案解謎元素,但不只討論「案情」,也討論「愛情」,或許就呼應了愛情的盲目本質,所以男主角被設定成盲人。

劉德華飾演的盲眼妙探,是個充滿神經質的瘋狂角色,也是導演杜琪峯、韋家輝繼《神探》(劉青雲演一個神經病警察)之後再度打造出來的怪咖偵探,喜歡品嚐美食,並且在談笑風生之間從容破案,但是和一般的偵探角色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是個盲人,所以劉德華必須捨棄他一貫的銳利眼神,以一種眼神失焦的方式演完整部戲!他本來是個專破奇案的警察,後來因「視網膜剝落」而失明之後,成為一個專門靠著破案領取獎金的偵探。也由於他是後天失明,因此雖然失去視覺,還是可以對週遭世界保有一定的熟悉度,雖然仍有誇張之處,卻可以看出對於盲人行為模式的揣摩是有用心的!

與劉德華的瘋狂誇張行徑比起來,鄭秀文飾演的糊塗警察反而成為最多災多難的女主角,為了模擬案情還必須自殘、撞車,以及不斷的被毆打,完全擺脫玉女形象,有點類似吳君如或楊千嬅的那種「大笑姑婆」的演法,讓這個角色成為最大的喜感來源,但是越來越漂亮的鄭秀文即使演出這種女丑角色還是魅力無窮,即使和老搭檔劉德華好久沒有一起演戲,但依然火花四射!有趣的曖昧互動加上最後那個絕對猜不到的驚人結局,都讓這部電影漸入佳境,越到後面越精采!

本片雖然充斥無厘頭笑點,部分橋段容易讓人感覺胡鬧,但這看似凌亂的劇情編排之下,其實有非常縝密的佈局,讓整個故事環環相扣、案中有案,耐心看到後面才會逐漸明朗化,可以說是近期最有創意,也最聰明的劇本之一。片中的眾多兇手有的為錢殺人;有的為情殺人;也有的因佔有慾而殺人,而盲眼人竟然比明眼人更看得清楚真相,看來比盲眼更恐怖的是盲目的內心。

本片延續杜琪峯與劉德華的舊作《大隻佬》,在懸疑詭譎與峰迴路轉當中透出些許禪意,告訴我們對人對事都不要太執著。劉德華和鄭秀文在片中的感情關係屬於順其自然型,完全不強求,反而自然而然的在一起,是最沒有負擔的感情互動模式,相形之下,他們偵辦的案件大多因為對感情過份執著而造成悲劇,兩相對照之下,讓本片成為很好的療傷電影或勸世電影,勸你無論是對「錢」還是對「情」,最好都可以看開點!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090446

海報A

簡評:兩款風格走向截然不同的海報完全說明了《盲探》的「混血」特質,它既有接續《神探》影子探討人心暗面的推理,也有《瘦身男女》的笑料百出。基本上是一部很好看也很好笑,節奏非常順暢的電影,但是混搭得好不好可能就見仁見智。但相信進電影院只想看得爽的觀眾是不會失望,但如是想看杜琪峯極具個人色彩的犯罪片攝影、槍戰調度和硬派風格的觀眾,可能就會在好看之餘覺得有點小小失落。無論如何,在過於傾斜於中國口味的《毒戰》之後,《盲探》讓人重新溫習了杜琪峯探偵辦案和愛情喜劇的功力,是頗為讓人心滿意足的作品。令人深省主旨並沒有走得太深,比較像是綁上去裝飾的蝴蝶結,就是部非常成功的商業娛樂片。

1044420_646503375379178_337135867_n    

劉德華飾演的盲探莊士敦基本上擁有神探級的洞察力、想像力和同理心,隱約延續了《神探》的設定,他帶有強烈為受害人伸張正義的責任感,以同理心不斷去思考當事人的處境,並試圖模擬出犯案現場的真實過程,以及推理過程可能有哪些地方因為不合乎人情心理而出錯。當他發揮「神探」級功力的時候,自然有其深沉認真的一面,說真的,這是劉德華從影以來我第一次覺得:他好帥!XD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盲探-饗食天堂,飢餓難防

杜老爺啊!杜老爺!真的猜不透你!

2012年金馬獎提名六項,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的奪命金,讓筆者墜落人性黑暗的深淵,2013年4月在台上映的毒戰,基於市場趨勢,壓縮衝撞泱泱大國的勇氣,刻意歌功頌德的劇本,扭曲了真相,筆者甚至懷疑,一向不被箝制,展現自我風格的杜老爺跑哪去了?

  

盲探打從今年四月開始,就已經啟動宣傳計畫,從最初的宣傳海報,以及先行版的預告,讓人誤以為是恐怖、驚悚的推理電影,然而隨著上映前幾週的終極版預告,還有各大影城所佈置的大型廣告物,才揭開盲探電影類型的全貌,原來一向讓人聚精會神的推理戲碼,一向讓人緊張的驚悚氣氛,在杜老爺的逆向操作之下,也可以歡笑滿場。

  

偵探破案的電影,結合喜劇以及愛情元素,盲探或許不是首例,自然地!這樣的拍攝手法,也不會讓人有所驚奇。影迷們所關注的焦點,多半放在劉德華與鄭秀文的再度合作,兩人的演技,也在杜老爺的大幅度調整之下,很明顯的突破,顛覆傳統偵探與女警花的印象。排除男女主角的完美演技,其他次要角色的表現,亦在水準之上。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盲探》Blind Detective——— 天下皆盲,盲裡好風景

 盲探 000.JPG 

《盲探》裡,劉德華飾演一個因為專心追案的警察,四年前因為錯過視網膜剝離的最佳治療時間導致失明、於是轉職為專辦有酬金可拿的賞金偵探,莊世敦

在眼盲之前,他暗戀一個舞蹈女教師,自認帥氣倜儻的莊世敦卻怎麼也想不到人家美女的審美觀跟他不同調;在眼盲之後,來了一個菜鳥女警暗戀他,莊世敦心裡雖然明白卻不想領情,只因為他直覺身手矯健的女警通常都長得過太抱歉。

 盲探 001.jpg 

《盲探》的人物與個性設定雖然簡單了點,但放在通俗世界裡卻意外地顯得融洽。在《盲探》裡面,幾乎所有真情付出的人都被當成傻瓜;而那些被愛的人則是各自有自覺或無意識地在辜負對方:舉凡美麗的女舞者、熟悉的童年玩伴、難忘的初戀情人…這些人沒有一個是真的眼盲的,但他們心靈的某部分卻跟盲者無異,不曉得有人一直掛念著自己。而即便是自以為清楚掌握一切的莊世敦,仍在辦案與感情上都有著無法釐清的盲點。說《盲探》的核心精神所講的是一個天下皆盲的故事,想不為過。

雖天下皆盲,但《盲探》卻創造出了一個盲裡好風景的世界。

 盲探 002.jpg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盲探】推翻所有觀影預期,振奮人心的影壇傳奇-影迷,過癮;觀眾,驚喜。

文│楊達敬 評│A 9.5/10


2000年全港最賣座華語片【孤男寡女】,讓杜琪峯、韋家輝、劉德華、鄭秀文成為都會愛情喜劇電影的王牌組合,之後的【瘦身男女】、【龍鳳鬥】也取得票房上的成功,愛情三部曲在2004年圓滿落幕;一別9年,當四人重返這條「感情線上」峯迴路轉,不再只是談情說愛,反而以愛情喜劇基底變奏警匪、驚悚、懸疑、推理,甚至是美食電影。韋家輝、游乃海等銀河頂尖編劇團隊,祭出年度最高明劇本,環環相扣、完整細膩、對白經典、笑點到位、難以挑剔。

547591_449175281833896_1918831614_n

2012年才剛獲得生平第三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杜琪峯(杜老爺),套用【毒戰】的台灣宣傳標語來形容-「只有杜琪峯能超越杜琪峯」,58歲的杜老爺形容自己的創作路如同孩子般貪玩,也因為這樣毫無包袱及顧慮的瘋癲姿態,讓他巔峰再攀巔峰;更不可思議的是,7度同台的劉德華與鄭秀文,脫胎換骨、徹底解放。【盲探】推翻所有觀影預期,振奮人心的影壇傳奇-影迷,過癮;觀眾,驚喜。

tn_劉德華有如盲人附身,已練就如何聽音辨位1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琪峰導演、韋家輝領軍編劇的《盲探》 (Blind Detective, 2013) 剛在香港上畫不久,著名電影學者大衛博維爾 (David Bordwell) 就寫了一篇Mixing business with pleasure: Johnnie To's DRUG WAR,論述杜韋前作《毒戰》 (Drug War, 2013)

。對電影略有研究的讀者,都必然知道大衛博維爾的名號,他談香港電影,更加不可不看。我剛看完《盲探》,還未有時間細心思考、沉澱,但讀畢大學者的文章,心思思,也寫了幾點關於《盲探》的感想,請教各位方家︰

《盲探》絕對是劉德華與鄭秀文近年最神采飛揚的作品,甚至可能是兩人合作過的電影中最優秀的。韋家輝與銀河創作組出入各種類型電影,混合不同風格,已到了收放自如,隨心所欲的境界。

過往十年,彭浩翔大抵是香港導演中最愛玩類型重疊的,像《大丈夫》 (Men Suddenly In Black, 2003) 就混雜了江湖片、警匪片與性喜劇的拍法,有新意,挺過癮,但這往往只是一種包裝、噱頭或潤飾,頂多只是以類型作比喻(如將夫妻鬥法比喻為警匪追捕般爾虞我詐、危機四伏),談不上能提升思考的層次,《盲探》卻能將偵探故事、愛情喜劇與黑色幽默融為一爐,劇本嚴密,主題明晰,狂歡之餘亦有深度,兼能保持銀河映像一貫的偶然論、宿命觀與影像風格,實在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劉德華、鄭秀文戲中圓滿 《盲探》中擁有愛的結晶

華仔拍戲父愛洋溢 小女孩嘴甜喊帥哥、美女

工作人員透露,華仔片場對小女孩照顧有佳,完全是一個慈父模樣  

 

 《盲探》中第七度飾演情侶,劉德華、鄭秀文默契好得驚人,連劉德華本人都笑言與Sammi是三世夫妻,只是剛好這輩子相遇得太晚,雖然今世無法如願做夫妻,杜琪峰導演在電影裡索性讓兩人「圓滿」,共同擁有了「愛的結晶」,然而現實生活中有女萬事足的華仔,面對戲中的女兒卻忍不住瞪大眼睛讚歎:「她實在是人小鬼大、太厲害了,見到每個人都叫帥哥、美女,行為就像個成熟的大人!」

工作人員透露,華仔片場對小女孩照顧有佳,完全是一個慈父模樣02    

 

 一直坦言以杜琪峯真實性格作為模仿對象的劉德華,在《盲探》中學杜導最像的一點就是「愛吃」,舉凡昂貴、平民食物全不放過外,甚至還和戲裡的女兒搶吃冰淋淇。片中,只見可愛的小女孩大聲喊著:「我要吃芒果口味!我要吃芒果口味!」,然後脾氣甚好、一臉慈父樣的華仔則勸女兒:「只有草莓口味,妳乖!」,但小女孩不聽頻頻耍賴,華仔才神情頑皮且語帶威脅對女兒說:「如果妳不吃,我就吃掉啦!」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盲探》盲人演技逼真 劉德華向黃裕翔、艾爾帕西諾偷師

 華仔親自設計探戈舞步 Sammi坦言完全放心、默契滿分

劉德華表示,和高圓圓這場〝盲舞〞是偷師奧斯卡影帝艾爾帕西諾主演的《女人香》03    

 

 杜琪峰執導的電影《盲探》,自74日在大陸、香港及新馬上映後都開出亮眼的票房,尤其金馬影帝劉德華在片中飾演盲人偵探的演技更是大獲好評,能將盲人一舉一動詮釋得如此逼真,這一切都得感謝奧斯卡影帝艾爾帕西諾及主演《逆光飛翔》的黃裕翔!

劉德華表示,和高圓圓這場〝盲舞〞是偷師奧斯卡影帝艾爾帕西諾主演的《女人香》02  

 

 導演杜琪峰及編劇韋家輝曾透露,《盲探》皆因劉德華想演盲人而起,華仔坦言當初看到大陸知名維權運動人士、也是盲人律師陳光誠的報導後,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個角色,於是建議杜導可以拍一個盲人律師的故事,「但後來導演說這樣可能太文藝,而且律師角色大多只有法庭戲,他希望有動作、有喜劇在裡面,所以就將角色改成退休的盲人警察。」

sky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